Android平板電腦 趨勢


相 對於視窗系統的筆電,或是蘋果的 iPad 平板, Android 平板就現在來說,可以說是在亂世。平平是 Android 系統之名,但都各有不同,舊的版本甚至還可以看到 Android 2.0 機種,而新的版本自然就是 Android 3.0 了。若是參照過去的 Android 手機歷史來看,也許這樣混亂的現象還是要走個一年,才會比較一統。

不管現今 Android 是怎樣的亂世, Android 平板廠商總還是要賣的。因此,筆者簡單整理一下 Android 平板的現況:


‧特定用途的Android平板


Android 作業系統能夠運用的空間非常大,像Chevelle Fu 曾經寫過一篇「Android平板狂想曲,下一步,車用中控台?」,有時候就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視廠商有沒有往這方面來開發。不過就算是有廠商採 用Android系統來開發中用中控台,屆時相關的機能是不是與我們所想像的平板有著一樣的功能,會不會有著什麼樣的限制?實在很難說,畢竟已經很明確是 用於車用,有些無關的機能被拿掉,也是很有可能的。




而特定的用途,這款跑步機可以說得上是經典,不過我想跑步機應該是不會做成可拿下來的平板形式,但 Android 的特殊應用很明顯看得出來是有的。



目前要談特殊應用的 Andorid 平板,還是以電子書為最大宗。比如說明基的 R100 ,雖然在之前的上市新聞中,許多人對於這台有著許多的批評。但平心而論,也是廠商硬要下「 Android 平板電腦」的標題,不然的話,純就電子書閱讀方面來說,這算是機能強大的電子書,雖然沒有 Android Market ,但還是能下載 Android 以及安裝應用程式(這擺明了視為輔助功能)。個人之前曾在法雅客與一般灰階的電子書作對照,明基這電子書 R100 的確好很多。那種便條紙小功能就不必說了,但看電子書時還有內建翻譯辭典,還可以整段翻譯,這樣的設計相當不錯,而且整合也不錯。這一點,是一般 灰階電子書比較難做到的。

當然,如果捨去電子書的部分,要跟其他 Android 平板比的話,以 2.0 版本,又是電阻式螢幕,自然就會覺得這平板是不是該被淘汰了?這其實還是要從不 同的觀點來看,畢竟電子書所著重的點並不是完全在於硬體(不過話說回來,台灣的電子書軟體內容的部分,明基有做得很好嗎?)



無獨有偶的,之前不久也發現 優派同樣也推出Android電子書 ,在硬體方面,也不見得比目前同廠商市面上的 Android 平板要來得強。

這類的Android裝置,通常是以某個特定應用為主。在特定應用來說,通常會有某些方面具有其他機種比不上的功能。但另一方面來說,廠商又會對其他特定應用比較無關的部分做限制,導致除了特定應用之外,在其他方面不是不能用,但可能會難用一些或是速度比較慢一些。所以對於明基 R100 這類產品,我會比較定義為它是最為強大的電子書硬體,但在其他泛用的情形下,如下載某些應用程式來使用等等,就不會算是好用。 R100 能夠安裝應用程式,我大概會視為附加的價值吧。


2、版本2.X的 Android 平板
其實明基的 R100 ,也是 2.X 版本,但一來它有機能上的限制,二來主要是以電子書應用為主,硬體規格就現在來看,並不是那麼理想。而這裡所談的 2.X 版本的平板,主要是泛用型,並沒有特別說針對哪種類型的用途做最佳化。就台灣來說, Viewsonic 的 ViewPad 7 、 ViewPad 10s 與三星7吋的 Galaxy Tab 這三款是比較主要,同時也是行銷比較多的平板(嗯,價位也比較高一些)。不過如果還要想價格再低一點的話,大概就是要找所謂的山寨Android平板。山寨平板強大的地方就是價格相當犀利(電阻式的只要兩、三千),不過山寨平板也有很貴的,最貴的也有看到要9千多元的。而程式什麼的都幫你弄得好好的(山寨比較沒有顧忌,這讓我想到大補帖時代呀)

舉例子來說。7吋, 威盛二代Android 2.2系統,擴充盒,充電器,再送耳機、情侶插、絨布袋、觸控筆還有老闆用心抓的超級軟體包(這老闆真是會寫文案),這樣總共大約二千至三千元,看起來還 有不少人下單的感覺(在拍賣上看到的文案連我都很想下標)。不過這山寨的產品有一點很厲害,還可以接特定品牌的 3.5G 網卡,鍵盤滑鼠,甚至能夠轉接 RJ45 上網。當然,如果升級到電容式的產 品,目前看到的是三星 A8 PV210 1Ghz ,價格落在五、六千左右,還有強調 IPS 螢幕的9.7吋產品,價格落到8千多元,甚至還有逼近一萬元的平板。總之,逛一下拍賣,可以看到許多 Android 平板產品。至於值不值得下手,就是看你的應用需求來決定了。

(雖然個人不太鼓勵山寨,但看到山寨可以外接特定品牌的3.5G網卡、還有網路孔時,還是有一些感嘆呀)



3、 Android 3.0 新生平板

PlatformAPI LevelDistribution
Android 1.5 3 2.3%
Android 1.6 4 3.0%
Android 2.1 7 24.5%
Android 2.2 8 65.9%
Android 2.3 9 1.0%
Android 2.3.3 10 3.0%
Android 3.0 11 0.3%


看看上圖,是今年5月2日的分析,早就該消失的 Andorid 1.5 版,佔了2.3%,比 Android 3.0 平板的0.3還要高呀。不過,相信隨著時間的過去, Android 3.0 佔比會升高的(印象中3月的時候, Android 3.0 佔0.2%呀)。不過後來想想,3.1版都出來了,然後Ice Cream Sandwich在今年第四季也會現身,看來3.0版的佔比能提升多少,實在很難說呀,也許再加個0.1%也說不定。


目前 Android 3.0 以上版本的平板,看起來應該是有將 Android 2.X 版本平板取代的趨勢。也因此2.X版的價格與3.0版的價格有一大段的落差。3.0版本的 Android 平板,要價落在一萬5至兩萬左右,而2.X版的,從兩、三千到一萬初頭都有。


唯一例外的,大概就是採用強大的硬體核心的 HTC Flyer 平板。多了感壓機能,很明顯就是多了一支筆。雖然用的不是 Android 3.0 ,而是 2.3 。但軟體整合畢竟是 HTC 的強項,看得出來產品也有用心,有相當程度的差異化,而價格只有比 Android 3.0 版本的平板更高,不會更低。


不過 Android 3.0 平板目前尚未出盡,像三星還有7吋、8.9吋以及10.1吋產品都還沒有正式進行販售。而 LG Optimus Pad雖已銷售,但還不知何時會進入台灣。因此關於 Android 3.0 部分,在下半年應該還會有精彩的演出。
 
 
 

Android平板電腦 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平板電腦比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