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一個打十個的原因:耐用、方便、完整開發生態系

iPad 一個打十個的原因:耐用、方便、完整開發生態系

原文網址: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710/533168.htm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根據 Apple 公司公佈的數據,Apple iPad 今年 Q2 銷售進入歷史新高,所有平板電腦當中 iPad Air 2 是銷售最好的裝置,今年稍早的時候也剛慶祝五週年慶,iPad 全球銷售量來到 2.7 億個裝置,在消費者應用、商業與教育的服務應用上都受到好評,對此,Apple 認為把最好的服務帶給消費者才是重點。

 

 

根據 IDC 最新調研報告顯示,蘋果平板成功攻佔 26.8%,打敗三星的 19.1%,在全球連兩季衰退的前提下,仍成功站上世界第一市占。在應用程式方面,根據先前 WWDC 2015 期間提供的數據顯示,在 App Store 當中,現在就有超過 72.5 萬個應用程式支援 iPad 的應用,即便是在大中華地區,Apple 已經支付大中華區的開發社群高達 50 億美元的金額,而這些應用程式的審核,可不是單純把手機的使用介面放大而已,所有 App 都是另外為 iPad 提供平板專用的使用情境設計。

 

在台灣方面,目前台灣的平板市場,從電信通路出貨的產品當中,WiFi 機種跟 4G 機種,銷售占比約在 4:6。如果從 Adobe 公司提供的網路流量使用率來看,台灣平板市場當中有 75% 都是 iPad 平板用戶,這個數據遠高於亞洲、英國、法國還有德國等國家。

 

觀察國內的商務應用,長榮航空 2011 年就把 iPad 導入商務應用裡面,空服員早就在使用 iPad 來進行客艙服務的控管,先前美食展當中,連鎖餐廳麻膳堂,也將 iPad 導入在餐廳裡面,老闆還特別客製化一個 iCHEF App,讓餐廳可以透過 iPad 為客人點餐、排位,甚至還可以快速結帳,提升客戶滿意度,並進一步提升業績。在教育機構方面,也有多間托兒所,透過 1 to 1 的計畫,讓學校導入 iPad,像是使用 iBook 來當教材,提升學生參與度,引發學習興趣,甚至進一步提升整體成績。

 

當平板進入家庭,好比說如果家裡有小朋友,平板就是很好的陪伴跟學習工具,講到學習的時候,過去可能拿童書、或是教學器材,以現在來說,平板就變成了一個有別以往的學習教材;為免學童濫用,父母還可以透過設定使用安全機制,讓平板成為一個結合娛樂跟教育的工具,真正達到教育目的、同時又可以達到娛樂的效果。

 

從蘋果公司所推出最新的 iPad air2、Mini3 來看,比較大尺寸的 Air 2 厚度是所有 9.7 吋平板最薄的,在蘋果公司內部當中,顯示器、處理器都是最高階的,電池續航力達到 10 小時,就連前後相機鏡頭都跟 iPhone 6 一樣。至於 mini 3 其實是設計來把 iPad 功能讓使用者可以一手掌握,其效能、包括指紋辨識功能在內,都跟 Air 2 一樣。兩者透過比市面上多數平板更高的運算能力放在平板當中,加上平板本身移動性、便利性的特色,應用層面比 PC 更廣。

 

根據蘋果公司提供的內部使用調查來看,多數 iPad 使用者會買回來跟家庭成員一起分享,為此,在 Apple 內部有很大的團隊,針對不同年齡層,設計提供適合該年齡層使用的工具,讓 iPad 成為一個結合娛樂跟教育的工具,真正達到教育目的、同時又可以達到娛樂的效果。此外, iPad air 2 有設計防藍光的塗層,讓使用者在室內、戶外,提供最適合使用者眼睛的顯示效果。

 

 

▲在《Cook》App 當中,小朋友必須用手指或專用工具來幫廚師算餐廳裡面的食材數量。(圖/取自App Store)

 

此外,像是在 iPad 當中,也有許多原生應用程式,提供更進階一點的學生應用,像是如果要做簡報,就可以使用 《Keynote》,做完簡報之後,可以使用 Airplay 直接投影出來,跟同學、老師討論,也可以轉成 ppt,跟同學討論。透過 office 應用程式,可以讓使用者進一步在 iPad 上順暢地使用文書工具。透過《Notebility》可以記文字、圖畫,畫上表格,同時還可以錄音。甚至如果拍了影片,也可以快速進入《iMOVIE》進去編修。

 

簡而言之,不管是海內外,iPad 系列成功穩佔市場龍頭,並非是定價策略,而是從產品設計到功能幾乎是滿足了所有消費需求,iPad 系列之所以能夠成功「一個打十個」,主要是品質區隔上,軟體、硬體跟服務三方面的成功,建置了完善的開發生態系,讓開發者願意投入平板的研發,因此出現像是《Airbnb》app,可以進一步瀏覽世界各地的旅遊資訊,甚至進一步與好友分享、討論住宿的內容。或是透過《Evernote Food》、《Tiggly Chef》、《Notability》 、《人體構造》等應用程式,寓教於樂,將過去日常生活變得更有趣、更有效率。

 

或許平板不可能取代電腦應用,然而,平板卻已經確實的從生活、商務、工業、教育改變了整體環境,或許這也正是其他投入平板開發的業者,所需要參考的一個方向。



原文網址: iPad 一個打十個的原因:耐用、方便、完整開發生態系 | ETtoday3C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710/533168.htm#ixzz3fVxhBy7c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iPad 一個打十個的原因:耐用、方便、完整開發生態系

arrow
arrow

    平板電腦比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