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平板電腦 陣營問題集中爆發 平台碎片化弊端顯現

 

導語:美國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今天刊文稱,2011年,谷歌Android平台快速發展。然而在進入2012年之後,Android開始遭遇一系列麻煩。Business Insider列出了Android目前面臨的主要問題。

  以下為文章全文:

  開發者興趣減退

  Facebook近期宣佈以10億美元收購圖片共享服務Instagram。這對Android來說是一個不利的消息,因為這表明開發者在不使用Android平台的情況下也能獲得巨大的成功。

  一些人可能會認為,Instagram在被收購之前剛剛推出Android版應用,並吸引了大量用戶,這是推動該公司被高價收購的主要原因之一。然而事實情況是,在推出Android應用之前,Instagram就收到了Facebook的收購提議,該公司此前還剛剛以5億美元的估值完成了一輪融資。

  這向開發者傳達了明確的信息:應當首先開發iOS應用,隨後才是Android應用。實際上,這一趨勢已經出現。有數據表明,開發者對Android平台的興趣正在減退。當開發者將Android視作二綫平台時,用戶也將逐漸跟隨開發者的步伐。

  平板電腦市場困境

  Android平台的另一大問題在於,在平板電腦市場,Android就是一場災難。平板電腦市場是Android挑戰iOS,取得市場領先地位的另一個良機。然而Android在這一方面並未獲得成功。

  這其中的主要原因在於運營商因素。Android手機能夠超過iPhone主要是由於iPhone此前在美國僅由AT&T運營。許多用戶並不願意為了iPhone而更換所使用的運營商服務。平板電腦市場的競爭更公平,因為消費者不會被運營商左右,他們只會選擇自己認為最好的産品。在這樣的情況下,消費者大多選擇了iPad,而不是Android平板電腦。

  這一現狀表明,在消費者眼中,Android仍未能趕上蘋果。這要麼是因為Android系統本身不及iOS,要麼是因為蘋果進行了更好的宣傳和營銷。但不管怎樣,這對Android來說都不是好消息。

  平台碎片化

  基於Android系統的平板電腦也獲得過成功,這就是亞馬遜Kindle Fire。不過Kindle Fire的成功對Android平台來說同樣不利。這表明,廠商不需要經過谷歌的同意,就可以利用Android系統開發出優秀的産品。

  Kindle Fire的成功將使更多廠商效仿亞馬遜的做法,這將導致Android平台的進一步碎片化。谷歌將因此失去對Android系統的控制權。

  幾周前,有業內消息人士表示,今年將會是Android系統走向“分叉”的一年。與亞馬遜類似,一些廠商將利用Android系統的底層技術,並開發完全不同的上層應用。一些不願採用同質化Android系統的手機廠商已經推出了訂製版Android系統,而谷歌因此面臨巨大的風險。

  摩托羅拉移動交易

  另一名消息人士表示,主流手機廠商目前非常關注谷歌收購摩托羅拉移動的交易。這些廠商擔心,谷歌將成為一家類似蘋果的公司,同時開發軟件和硬件。一些重要的合作伙伴因此疏遠了谷歌。

  對谷歌來說,好消息在於手機廠商並沒有太多選擇。它們無法利用iOS系統,而微軟和諾基亞的關係與谷歌和摩托羅拉移動的關係類似。

  不過手機廠商的不滿有可能導致它們自行對Android進行訂製,它們與谷歌的關係將從合作伙伴變為競爭對手。即使這樣的訂製未能獲得成功,也仍將導致Android系統的碎片化,使官方版本的Android面臨更多競爭。

  運營商關注WP

  此外,谷歌的運營商合作伙伴也在考慮其他選擇。Verizon首席財務官弗蘭·沙莫(Fran Shammo)近期在談到微軟Windows Phone系統時表示:“我們從最初開始推動了Android平台的形成,目前這已經是一個傑出的平台。我們希望針對第三個生態系統採取同樣的做法。”

  除Verizon之外,AT&T據稱也花費了1.5億美元推廣Windows Phone手機。盡管運營商通常並不能創造消費者需求,但它們的做法對谷歌來說又是一個不利信號。

  最新版本被忽略

  一些數據表明了Android面臨的其他問題。其中最主要的問題在於,最新版Android系統几乎被消費者和運營商忽略。根據谷歌Android開發者網站的數據,目前只有2.9%的Android設備採用4.0版系統。而高達63.2%的Android設備仍使用2.3版系統,採用2.2版系統的Android設備也達到23.1%。

  這表明,86.3%的Android用戶使用了過時的軟件。這些用戶要麼沒有購買最新的Android設備,要麼就無法獲得最新的軟件更新。無論具體情況如何,這都是谷歌的問題。谷歌在Android版本升級中花費了大量精力,希望開發出最好的作業系統。

  這一現狀也無法給用戶留下好印象。iPhone用戶可以說,蘋果産品的新功能都在所使用的最新版iOS系統中,而Android用戶卻仍在使用一年多以前的作業系統。

  iPhone銷量大漲

  Verizon本周公佈的數據顯示,第一季度售出了320萬部iPhone,而智能手機總銷量為620萬部。這意味着,Verizon售出的iPhone已經多於其他所有智能手機的總和。AT&T尚未公佈這一數據,不過几乎可以確定情況應當與Verizon類似。Sprint很可能也是同樣的情況。

  換句話說,在美國三大運營商中,iPhone銷量都超過了Android手機。去年,Android的發展成為市場的熱點話題,蘋果的市場份額不斷被Android擠壓。然而今年,由於更多的運營商運營iPhone,市場狀況已發生逆轉,蘋果的市場份額再次開始增長。(李麗)

來源:http://finance.sina.com/bg/tech/sinacn/20120421/1933502017.html

Android 平板電腦 陣營問題集中爆發 平台碎片化弊端顯現

 

arrow
arrow

    平板電腦比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